关于开展青年社会组织专题调研的通知

2014-08-06 13:16:00来源: 作者:
分享到:

共青团各市委:

为贯彻落实全团青年社会组织工作会议和全省青年社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第一次会议精神,切实摸清全省青年社会组织发展现状,深入研究青年社会组织发展规律,现决定开展全省青年社会组织专题调研,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研目的

了解和掌握青年社会组织及青年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为“加快建立与青年社会参与方式相适应、以共青团为主导、各类青年社会组织协同合作的青年工作体系”进行探索和研究,力争实现对有一定规模的青年社会组织密切联系、有效服务,使之成为共青团组织延伸手臂、增强活力的重要依托。

二、调研对象

本次调研对象以本市辖区内各类青年社会组织为主。青年社会组织主要是以青年为主要服务对象或者以青年为成员主体的社会组织。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领袖和主要骨干年龄在45岁以下;参与主体50%以上为青年;服务对象和开展活动主要面向青少年。

调研过程中,还要密切关注“蚁族”、海归、海待、网络大V和意见领袖、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演员歌手、信教大学生等各类新兴青年群体,了解掌握他们的生活状态、思想状况和各自特点。

三、调研内容

一要系统性调查。弄清哪些领域、哪些类别的青年社会组织数量多、个头大、发展快,原因是什么,关键环节在哪里,动力有哪些。存在问题是什么。

二要典型性分析。对有代表性的、有一定影响力和规模的青年社会组织,要用“解剖麻雀”的方法,从它的孕育、出现、发生、运作、发展、成长等不同阶段进行剖析,真正掌握它们的成长规律和发展轨迹。

三要重点性研究。对青年社会组织的发展状况、资源体系进行深入研究,把握当前的环境状况有什么特征,资源支持的方式有哪些,存在的问题是什么,短板是什么,障碍在哪里,空间有多大。用深入细致的研究为开展青年社会组织工作提供详实的决策依据和科学的工作方法。

四、调研方式

主要采取问卷和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在面向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一般成员进行问卷调查的基础上,重点对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和骨干进行一对一的深入访谈。也可以走访部分民政部门工作人员、相关领域青联委员和专家学者,还可以参加青年社会组织的活动,做好现场观察记录,增加切身体验。

五、调研要求

1. 市要站在关乎共青团未来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青年社会组织工作的重要性,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战略性工作来安排。本次专题调研已列入大学生调研山东重点课题,要加强统筹协调,主动联系并依托高校等力量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工作合力。

2. 市在调研过程中,要严格遵循实事求是原则,问卷发放数量可根据本地实际适当减少或放宽,但要确保填写的每一份问卷都真实有效。原则上,各市发放调查问卷A(负责人填写,见附件1)不少于20份;调查问卷B(一般成员填写,见附件2)不少于80份(至少分布在10个不同类型的青年社会组织);针对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和骨干的访谈样本(见附件3)不少于10份,并形成完整的访谈记录。问卷和访谈记录,请于829前寄送至团省委统战联络部

3. 各市在调研过程中,针对青年社会组织结盟,要采取特别慎重的态度,不要主动推动青年社会组织结盟。现阶段工作的重点要放在发现和联系已有青年社会组织上,能开展工作的要积极主动建立联系、开展服务与引导,暂时不具备条件开展工作的要了解情况、掌握动态。访谈过程中,访谈者要按照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及骨干访谈提纲问,不向受访者不恰当地发表个人见解;要突出受访者的主观认识和感受,让受访者充分进行表述;避免主观引导甚至误导受访者,不得对受访者进行说教或批评。

4. 各市在调研过程中,要做好相关保密事宜。青年社会组织工作的部分问题比较敏感,调研工作的组织者和参与者要讲究方法,做好保密工作。涉及调研工作包括访谈提纲、访谈记录、影像录音资料等在内的所有材料和成果,均不得以任何形式提供给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

各市要根据调研情况,形成一份高质量的、能指导当地青年社会组织工作开展的调研报告,并同步推进“一套机制、一个平台、一个项目、一批骨干”等任务的落实。请915日前将调研报告报送至团省委统战联络部。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昊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