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影响社会——微行动计划

2014-08-06 12:51:00来源: 作者:
分享到:

    “青年影响社会”微行动计划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主办,上海青年家园民间组织服务中心、上海市社会建设青年人才协会承办,生活周刊、分众传媒、新华手机报等提供支持,旨在发现和征集青年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建设、引领社会热点、激发社会关注、服务社会特定人群的金点子和项目方案,包括微公益、微倡议、微调研、微活动、微创意等,在志愿、公益、社区、时尚、社交、文化等方面宣传倡导青年参与和关注的社会热点,根据项目可预计的实施力度和覆盖面,自20116月至12月间每月评选2-3个入选项目给予一定的启动资金、宣传推介、策划包装、落地对接等支持,同时带动基金会、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媒体等社会各界力量的广泛参与。

 

 

“青年影响社会——微行动计划”项目征集通知

 

团各区(县)委,各局(公司)、大专院校团委,各市属单位团组织:

    为了更好地发现和助推青年优秀公益创意,引领青年社会组织以新颖、简单、易参与的微行动方式影响和改变社会,自20116月起,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主办,上海青年家园民间组织服务中心、上海市社会建设青年人才协会承办,实施为期半年的“青年影响社会——微行动计划”,发现和征集青年社会组织金点子和项目方案,并对项目初创期的启动资金、宣传渠道、策划包装等方面予以扶持。

    请各单位接到本通知后,组织动员各级团组织参与“青年影响社会——微行动计划”,积极开展微公益、微倡议、微调研、微活动、微创意等项目申报,同时加大对联系服务的各类青年社会组织的宣传发动,鼓励青年社会组织参加微行动项目申报,具体要求如下:

    一、“青年影响社会——微行动计划”实施目标

    20116月至12月,“青年影响社会——微行动计划”将面向社会发现和征集青年社会组织在参与社会建设、引领社会热点、激发社会关注、服务社会特定人群等方面的金点子和项目方案,根据项目可预计的实施力度和覆盖面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宣传配合以及实施对接,同时带动基金会、企业、媒体等社会各界力量的广泛参与。

    在不间断地发现和征集青年社会组织金点子和项目方案的基础上,围绕社会热点事件,或是举办一场活动、或是开展一场研究、或是引领一场讨论,在公益、社区、时尚、社交、文化、志愿等方面宣传倡导青年参与和关注的社会热点。

    二、“青年影响社会——微行动计划”活动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

    承办单位:上海青年家园民间组织服务中心

    上海市社会建设青年人才协会

        合作媒体:分众传媒、新华手机报、生活周刊

支持媒体: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直通990》、新闻晚报、看看新闻网

    三、项目征集对象

    微行动计划将基于“青年影响社会”的主旨,面向社会发现和征集青年社会组织创意的、具备群体参与性的项目方案,包括:

    1、微公益

    重点关注青年群体积极参与、具有新鲜创意、引领公益时尚的公益项目。主要分为4类:关注低碳环保、助推社区发展、引领公益风尚和扶助特殊群体。微公益倡导人人都可以是公益主体,“微”字强调参与的平民性和简单性。

    2、微倡议

    启迪大家关注、关心身边的人、物、环境、话题、热点,或作出生活习惯的改变等,如“左行右立”,引领青少年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观念。

    3、微调研

    参与或者协助完成青年群体热点问题的调查研究,如《民企二代生存现状调研报告》、《关于基层社区社会组织现状调研报告》等,以关注青少年现实问题。

    4、微活动

    开展体现当代青少年特征,符合健康向上的主流文化引导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或者服务性活动项目,如“传统文化展”、“街舞秀”等。

    5、微创意

    提出创造性的公益设想、项目构思,组织具有独创精神的青年群体行为,如“多背一公斤”、“一个鸡蛋”、“时间银行”等。

    四、项目支持方式

    20116月至12月,“青年影响社会——微行动计划”持有资金30万元,分6个月选择若干项目予以支持。每月从申报项目中选择2-3个入选项目予以资助及支持,支持方式如下:

    1、启动资金

    给予入选青年社会组织现金奖励(上限2.5万元,根据项目可预见的实施力度以及覆盖面予以调整)

    2、宣传渠道

    在深度合作媒体如分众传媒、新华手机报、生活周刊等作专题报道;其他合作媒体发项目介绍新闻稿。

    3、项目对接

    对于缺少实施、落地团队的入选项目,依托拟建设的项目链和咨询研发中心等,帮助其寻找并实现落地可能,提供必要的策划、包装,并可向企业、基金会等推荐。

    五、具体实施办法

    (一)申请主体

    本次活动原则上以青年社会组织(以40周岁以下青年为主体,自发成立、自主运作、自我管理,以促进社会公益、引领主流健康文化、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为目的的民间非营利组织)为申请主体。包括依法正式登记注册的青年社会组织和暂未具备登记注册条件但在发挥积极作用的青年自组织。

    (二)申请方式——微申请

    区别于同类活动需要填写或提供大量信息的做法,“微行动计划”在项目申报时即凸显“微”的概念,申报的社会组织只需要在微行动专题网站上注册并填写一份框架清晰,有限定字数的申请书后,即完成初步申报。

    (三)项目筛选形式

    项目的筛选分为五个阶段:

    1、方案征集阶段

    对所有主动申报的项目开展基本了解和调查。

    2、每月候选方案选择阶段

    对于申报项目,承办方将组成评审小组,根据项目申请材料,按照“微行动计划”的评选标准,每月选出5个方案成为当月候选项目。评审小组成员包括社会学及社会工作领域的学者、NGO领域的实务专家、财政和审计相关人员以及政府相关部门代表等。方案提交后的15个工作日内,评审小组出评审结果,并根据候选项目情况向申报方要求提交相应补充材料。

    3、当月入选项目票选阶段

    每月月末,将对5个候选项目进行集中票选。票选形式将通过手机报发送、网络投票、支持回复等方式开展。最终得票数最高的2-3个项目,成为当月的获选项目。

    4、协议签署阶段

    评审结果出台后,获选项目与主办方和承办方签署资助协议。资助款将分两批拨付至获选项目或财务托管机构(低于5000元的小额项目可以一次性拨付)。

    5、项目宣传、实施阶段

    承办方将根据获选项目需求配合相应的宣传渠道以及落实实施落地可能。

    (四)评选标准

    1、简单、易参与

    2、有需求

1)项目设计针对明确的受益群体,有精准的定位;

2)项目所涉及的地域以及社会的需求有一定的广泛性;

3)项目在具体实施中能够达到一定受益群体覆盖面。

    3、创意独特

1)项目目标、成功指标清晰合理,活动设计有效,进度安排适当;

2)项目的理念、操作模式、参与方式、对受益群体的分析等方面具有创新性;

3)项目有合理的资金使用模式,资金投入可以产生预计的良好的社会效益。

    4、有群体覆盖性

1)项目的立意在青年群体中有一定的引领性;

2)项目在配合一定程度的宣传和实施后,能够凸显“影响”二字,能够激发更多人群的参与。

    (五)资助要求

    1、上海青年家园民间组织服务中心或者上海市社会建设青年人才协会作为受助项目的支持方、协办方等形式出现;

    2、受助项目执行过程中,需根据要求提交素材,包括受益人数、活动照片、活动视频、效果评定、媒体资料汇总等。

    (六)资助资金的拨付

    1、评审结果出台后,承办方直接向获选项目拨付项目总金额的70%款项;受助项目执行结束后,承办方在收到要求回馈的相应素材后,拨付项目总金额的30%余款。

    2、低于5000元的小额项目可以一次性拨付。

    3、若执行主体无法人资质,可委托市社会建设青年人才协会、团区县委或区县公益服务支持中心进行项目监管,经费进入相应帐户。承办方有权监督和检查资助资金的使用情况,任何组织不得挪用或通过其它非法手段侵占、不当使用项目资助资金。

    (七)项目监督

    1、项目执行过程中,“微行动计划”承办方将派遣专门工作人员,对项目进行评估和监测,以保证项目实施的效果,部分项目同时请各单位进行监管。

    2、项目执行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项目资助协议的相关规定,如果发生重大事项变化,需要提前撰写报告并提交“微行动计划”承办方审批。

    3、受助方必须积极配合“微行动计划”承办方工作人员的工作,不阻碍项目的监测和评估工作。

    4、与项目申请和执行相关的机构及人员不得向“微行动计划”承办方工作人员送礼或有其它不正当的行为。

    (八)社会资源扶持

充分整合青年家园以及社会建设青年人才协会的资源,和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美商会、福建商会、浙商会等组织建立稳固的沟通合作机制,在爱心企业中推荐受助项目,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

    “微行动计划”将作为今年“青年影响社会”上海十大公益项目评选的前端,择优选择入选“微行动计划”的项目参选十大公益项目。

    同时,参与“微行动计划”的组织和项目将纳入团组织备案程序,进入社团组织库和项目库,参与区级青年公益服务支持中心、青年家园、社会建设青年人才协会等各项活动。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昊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