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大学子筑梦之旅 深入基层与大山孩子共同成长

2014-08-27 14:43:00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孙俊杰
分享到:

烟大学子筑梦之旅 深入基层与大山孩子共成长

烟大学子筑梦之旅 深入基层与大山孩子共成长

 

    2014年7月12日烟台大学彩云支南协会“烟云筑梦”暑期支教社会实践队一行14人踏上了开往云南的火车。此次支教地点是位于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山前村的山前完小。为期半个月的支教活动期间孩子们的淳朴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
    大山深处环境艰苦,但孩子们依旧认真对待学习豪不松懈。山前完小位于海拔3000多米的大山深处,交通闭塞,下山坐车要3个多小时,多雨季节土路两边隔不远处就有塌下来的泥土、石块,下一次山对于孩子们来说就像一个盛大的节日。据了解该校是附近13个自然村唯一的一所学校,离校最远的学生步行要5个多小时,因此学校规定家远的学生住校。据校长介绍宿舍里的被褥大都是由山外的爱心人士捐赠,但经过长时间的使用有些已经破烂不堪,由于宿舍条件有限,1米宽的普通学生床上要睡3名同学。孩子们上课用的教室已经成了危房,现在孩子们上课用的是临时搭建的教室。尽管学习环境艰苦,但孩子们依旧认真对待,学习热情高涨。开课第一天就有孩子没吃早饭就跑到学校准备上课,课上孩子们认真做笔记,积极回答问题,放学后有些孩子会留下来写暑假作业一直到很晚。据支教队员透露,有一次被一个孩子的举动震撼了,当时孩子在草稿纸上列算式做数学题,有个地方写错了,孩子赶紧十分内疚的拿橡皮小心翼翼的擦掉然后又规整的写好。一次有三个孩子因为下雨天家远迟到了,在支教队员送他们到教室的路上,一直在说“老师,对不起,我们迟到了”,一脸的歉意,这些足以看出孩子们对待学习的认真,对这次学习经历的珍惜,支教队员被孩子们感动着并下定决心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帮助大山里的孩子们。
    大山里的孩子很淳朴,用他们最独特地方式感谢这到来的支教队员们。支教队在山上是自己生活做饭,由于连续下雨,生活困难,往往做一次饭生火就要花费很长时间,对于这些孩子们看在眼里,接着就有一个孩子走了几个小时的山路从家里抱来油松给支教队,小姑娘很害羞,只说了句“老师,给你们生火用”,就跑开了;刚学了书法没几天,支教队员就在教室后旁听的桌洞里发现了孩子们送的礼物,用毛笔字在纸上写着“祝每一位老师都快乐”,就这歪歪扭扭的几个毛笔字让支教队员们发现新大陆似的爱不释手,有的孩子把武术课上学习的武德“仁、义、礼、智、信、勇”写在书法作品里时让武术老师感动的半天说不出话来,用他的话来说是无比的欣慰。支教的最后一天晚上是文艺汇演,周围的乡亲们都来了,有的是打着手电筒走了几个小时的夜路,据校长介绍这是最成功的一次晚会,孩子们节目好,相亲们来的多。汇演结束后一些孩子陪着队员们围着火堆聊天到天亮,困了就睡桌子、凳子搭起的床上,天亮后帮忙打扫卫生,搬凳子抬桌子,忙的不亦乐乎。大山里的孩子很淳朴,虽然他们不善言语,但他们用最独特的方式表达着对支教队员的感激,愿孩子们的明天更美好。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肖明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