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田计划:科学实验小讲堂开课啦

2015-07-16 17: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曾经说,未来中国的GDP将不可避免地追上美国,但创新能力可能很难与美国匹敌。我们的教育模式扼杀了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以至于我们在思想竞争方面大大滞后于美国中国人的高智商是公认的,但中国孩子却被普遍认为想象力、创造力缺乏。 

    为了挖掘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孩子学会自己思考与探索,7月14日下午山东理工大学“播种阳光,麦田助教”实践团带领孩子开展了一节生动有趣的科学实验课。淄博市淄川区松龄街道城三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人员曹琳,中国海洋大学实践团城三社区负责人,麦田助教的队员们与孩子一起动手实践,发现隐藏在科学实验里的秘密。 

    在上课之前,两名队员把一盆水端进教室,孩子们立刻围成一圈,异口同声地问为什么上课还要端一盆水,队员们一脸神秘,让一些孩子摸不着头脑。上课后,队员罗泽鉴首先从桌子拿起一个装有一部分水的纸杯,然后又拿出一张纸,把它盖在杯上再一边用手轻压着纸,一边慢慢将杯子倒过来,然后用手按住。做到这里,故意卖起了关子,笑着问孩子们水会不会漏。孩子们议论纷纷,一些孩子说会漏,但大部分同学说水不会漏。队员罗泽鉴慢慢地把手拿开,纸被吸在杯口上,水一滴也没漏。这时候,孩子们纷纷问问为什吗呀?队员晋志诚给孩子们说了实验的原理水的表面张力使杯子和纸片完全闭合起来杯里的水对纸片的压力小于杯外大气压力由于大气压力帮纸片托住了水,杯里的水当然不会漏出来了!孩子们听了都恍然大悟,也开始自己动手实验验证。接着队员们又给孩子们做了纸杯烧开水的小实验,当孩子们看到纸杯里的水沸腾了而纸杯却没燃烧的现象后一片惊讶,队员讲了实验原理后,孩子们不禁感叹知识的力量。 

    “播种阳光,麦田助教”实践团给孩子们开展科学实验小讲堂,不仅能让孩子们增长知识,开阔视野,还能让孩子们对科学产生兴趣,学会探寻事实的真相,对孩子们的成长大有裨益。希望孩子们学会自己探索,提高自己的想象力,做一名有思想,有创造能力的人,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初审编辑:孙昊

责任编辑:孙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