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熊猫血"小伙多次应急献血 至今已献血3600毫升

2018-05-11 16:36:00来源:作者:

潘国钢

    大众网5月11日讯(记者 孙永莲)在刚刚过去的潍坊市纪念《献血法》实施20周年暨无偿献血颁奖典礼上,潍坊市“熊猫血”拥有者、今年32岁的小伙潘国钢获得了“最美应急志愿者”的荣誉。潘国钢,退伍军人,Rh阴性A型血持有人,至今应急献血3600毫升。

  Rh阴性血,也就是所谓的“熊猫血”,潘国钢第一次知道自己是稀有血型是他在部队训练的时候,不小心左锁骨骨折,在医院做手术后医院告诉他是稀有血型,当时潘国钢还不是很了解稀有血型的意义,也就没太在意。2007年潘国钢退伍回到潍坊,有次在街头看见采血车,一时兴起就上去献了400毫升血。

  不久,潍坊市中心血站联系到潘国钢,建议他加入稀有血型爱心联盟。2008年,市中心血站在“世界献血者日”组织了一场“稀有血型爱心联盟”的成员联谊会,把这些特殊血型的献血者汇聚在了一起,给他们详细讲解稀有血型的相关知识。在那次联谊会之后,潘国钢明白了稀有血型与普通血型的不同,按照血站的建议不再随意的去献血了,因为“稀有血型爱心联盟”的成员,会在同血型的病人临床用血时发挥应急供血的作用。

  经历过几次应急献血后,潘国钢深刻的体会到了稀有血型在关键时刻的重要性,也为自己能救助特殊血型病人而感到自豪。每当血站预约Rh(—)血型时,他都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去献血,因为他知道,只有及时献血才能最快的将血液应用到病人身上,为挽救病人生命赢得宝贵的时间。

  2018年3月13日,青州发生了一起车祸,一位被叉车碾压、盆骨粉碎出现失血性休克的Rh(—)A型血型患者急需输血救治,潘国钢得知消息后,马上联系血站表示自己符合献血要求,并即刻赶往采血点献了血。

  “正是血站把我们这群人联系到一起,在这个群体里互相帮助,能够为情况紧急的稀有血型病人提供及时的血源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潘国钢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