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青年社会组织研究报告

2014-08-06 13:14:00来源: 作者:
分享到:

东营市青年社会组织研究报告

团东营市委

 

一、课题研究的来源、目的以及意义

在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青年群体出现了价值多元化、需求多样化、流动经常化、参与自主化的趋势。在此背景下,按照不同需求和追求而成立的青年社会组织应运而生。并以其服务对象的特定性、服务目标的明确性、行为的灵活性和组织动员的便捷性等特点,吸引了大量青少年,在团结联系青少年个体(尤其是体制外青少年),动员青少年民主参与、自主管理、自我服务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如何加强共青团与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与沟通,如何构建双方有效的引导、互补与联合机制,是当前十分值得研究的课题,也是枢纽型青年组织体系建设的关键所在。开展东营市青年社会组织调查研究,了解东营青年社会组织的组织现状、基本特征、发展瓶颈,掌握青年社会组织的发展规律,有助于共青团组织进一步了解青年群体的真实需求,反思自身的组织架构,改进传统的组织动员模式,以此来加强团组织与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指导和联合,加强对青年中层群体(既不是共青团、青联等传统青少年组织联系和服务的精英青少年群体,也不是少工委、关工委等传统组织服务的弱势青年群体,他们中大多是处于精英青年群体和弱势青年群体之间的那一部分,即传统青少年组织没有重点服务和覆盖的中间层部分)的联系与服务,切实服务各类青年群体的和谐成长。

二、东营市青年社会组织现状分析

根据调研数据, 东营市现有青年社会组织500多个,会员青年1万余人。文化程度适中,以高中、中专、本科为主体, 个别也有高学历层次人员,职业多数为企业职工、民营个体、青年农民、学生及自由职业者,但都有相对比较稳定的生活保障。从种类上看,青年社会组织涉及娱乐、交友、体育、电玩、旅游、车迷、环保、公益等诸多领域,几乎覆盖了青年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一)东营市青年社会组织的参与动机

1 、多样性的生活追求。现代多种多样的生活追求和生活方式为青年社会组织的产生提供了优质的土壤,而青年社会组织的发展更是极大地满足了青年的各种生活需求。正是由于青年社会组织的存在,爱好旅游的人可以随时找到“驴友”结伴而行;凡是要了解或提供汽车方面资讯的人,均可成为“车友会”的一员;同为某位明星粉丝的人可以在“ 某某歌/ 影迷会” 灌水聊天;甚至,买东西也可以在最短时间内以最便宜的价格成交,只要你找到与你有着同样需求的人进行“团购”。青年人走在时代前列,大胆追求生活的完美和精神的享受,这种取向恰恰符合了社会进步的潮流,富有积极的社会意义。

2 、体验生命的内心召唤。青年人对未来的向往,对未知领域的好奇和探索恰恰源自青年内心对创新的渴望。满足青年不同体验需求的各类社会组织的出现,本身就是青年内在创新力量的表现。体验生命,是用心去感受身边的一切事物,也意味着用心去过每一种没有经历过的生活,用心去爱能令自己忘我投入的人和事。然后,将每一份体验深藏心底。学习、健身、旅游、文学、音乐、收藏、公益、花鸟园艺、宠物、社交……,青年通过参与,收获自己的独特体验,体验便成了人生中最有价值的财富。

3 、归属感的一致追求。在今天 “ 大社会” 背景下,人们普遍缺少了归属感。研究表明,每个人都害怕孤独和寂寞,希望自己归属于某一个或多个群体,如有家庭,有工作单位,希望加入某个协会、某个团体,这样可以从中得到温暖,获得帮助和爱,从而消除或减少孤独和寂寞感,获得安全感。在青年社会组织群体内,成员可以与别人保持联系,获得友情与支持,特别当这个群体中的其他成员有着与自己一致的兴趣爱好时,相互之间的共同语言能加深成员对这个群体的认同感,他们会感受到彼此同属于一个群体,带给组织成员归属感是巩固青年社会组织管理和运行的主要手段。

(二)东营市青年社会组织的发展特点

1 、出现时间不长, 发展速度迅猛,东营青年社会组织的发展自2 0 0 2 年出现到目前为止,仍处于发展演进过程中。有的是依托天涯网、东营论坛等门户网站或者Q Q M S N 等即时通讯工具的议题型青年社会组织,如“单身会馆”、龙凤客栈等QQ群组织;有的是开发了一系列现实活动项目、拥有一批固定成员的活动型青年社会组织,如“风向标户外”、“清风单车”、“远山户外”等;还有的已经是具有明确的组织目标、具备相对固定的核心成员、有共同约定的组织规则、积极介入社会生活的专业型青年社会组织,如“ 东营义工联盟”等。

2 、存在形式非主流, 紧贴社会生活。这些青年社会组织没有上级主管单位,没有正式登记注册,目前也没有明确的业务联系部门,因此,这些组织在政府视野里隐形。但是,这些组织通过长时间发展,开始以群体力量介入社会生活,成为当前青年重要的参与方式。如:大王镇青年教师田力组织的“沃特”篮球俱乐部,拥有会员30余人,有严格的规章制度,每逢节假日会员聚集在指定活动场所进行练习,俱乐部已经多次参加大型比赛活动,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越野e 族” 由几名“ 车友”发起, 现有5 0 0 多名成员,实践“ 路越远, 心越近” 的宗旨, 形成了“ 行车之乐+ 助人之乐” 、“ 爱心献给贫困山区”等项目,四川大地震发生后,成员共捐款70余万元,并选派代表前往地震灾区对越野e 族即将开展的援建项目进行实地调研走访。

3 、组织相对松散, 运转充满活力。这些青年社会组织从无到有,从网上到网下,从自娱自乐到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组织化程度在不断提高,但相对正式组织而言,还是比较松散。虽然组织相对松散,但这些青年社会组织却充满活力,成为青年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他们非常重视青年的意愿,活动项目会在网上征求大家意见活动时间多安排在青年业余时候,活动地点常选在青年喜欢去的地方,想方设法方便青年参与。

(三)东营市青年社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

1 、活动经费筹集有较大难度。虽然青年社会组织成立较为简单,成本也很低,但一旦能够进行相关活动,就需要资金支持。目前,经调查的东营市青年社会组织,都没有取得捐赠的合法地位。因此,为了确保青年社会组织运作的合法性,东营市大部分青年社会组织都不公开接受社会捐赠,以此来规避接受社会捐赠需承担的责任和风险。这就直接导致了青年社会组织在资金的来源上具有很大的局限性。

2 、管理比较粗糙松散。相当多的青年社会组织得以维持和发展并不是由于其科学合理的架构,而是由于该组织领袖的人格魅力和情感维系。一旦青年社会组织领袖的理念发生变更,往往带来组织使命、组织意愿等方面的变动。其次,大部分青年社会组织领袖以虚拟的身份出现,组织成员对其并不是完全了解,难以对其行为进行有效约束。

3 、与政府管理相脱节。青年社会组织由于青年独立性强、组织管理宽松等原因,大部分都喜欢保持自己独立的形象,甚至刻意与政府保持距离,不愿意同政府部门打交道。但当社会组织壮大到一定程度,必然涉及到组织的注册、集会活动是否合法等问题,这是青年社会组织在运作和发展中面临的重大问题。

(四)东营市青年社会组织对青年组织格局和共青团工作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1 、东营市青年社会组织对青年组织格局和共青团工作带来的挑战。

1 )在青年群体中共青团组织的覆盖面还有许多空白点。青年社会流动性的增强和职业分布的进一步广泛,很大一部分比例的青年从传统的共青团组织体系中“流失”。在众多的新经济组织中,共青团的覆盖面还不是很广泛。在外来务工青年和农民工子女中,共青团组织的工作还在探索中。传统意义上的共青团组织只是覆盖了体制内的青年,而许多青年还游离于团的组织之外。一些新的青年组织形式在青年群体中迅速发展,而共青团组织在这些领域中的影响力还有待加强。

2 )共青团组织的工作与青年的需求还有一定距离。共青团工作无论从内容上还是方法上都还略嫌单调,对青年难以形成吸引和凝聚力,存在“三多三少”现象:习惯于根据面上情况制定相关规划多,深入细致地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相对较少;习惯于自上而下的指令性工作部署多,深入地对基层进行分类指导和服务相对较少;习惯于“号召型”、“活动型”的群众工作方式多,深入细致地开展针对性的工作相对较少。

3 )共青团的教育功能与青年社会化要求的适应性需进一步提升。共青团组织以传统的活动方式、脱离现实的思想教育模式已不能适应时代要求。同时,解决青年社会问题越来越强调运用科学方法和专业技能。但当前的青年工作者总体专业化水平不高,与青年和时代的需求有较大差距。

2 、东营市青年社会组织对青年组织格局和共青团工作带来的机遇。

当前,枢纽型青年组织体系建设已成为全国各位共青团工作的一个重要课题。早在1 9 9 3 年, 团中央已经提出了要按照青年工作对象的年龄分布结构对各年龄段工作对象开展工作。在我们教育和推动青年发展的过程中,随着社会经济形态的发展,青年的需求更是需要进一步分类分层的,变无形、化无声,面对青年需求变化,我们也必须化以求变。反过来看,青年社会组织生存和继续发展的关键就在于他们是否能“学有所成”,也就是内部组织化程度高低以及能否不断创新活动内容、活动形式,而这两者都是共青团的强项。此外,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东营市的青年社会组织具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组织骨干性很强,这些骨干的文化水平相对较高,普遍受过大专以上高等教育,一般为毕业后参加社会工作、有一定经济实力的社会青年,这部分人对党团组织的信仰、支持没有过多改变,利于共青团与之对话、合作。团十六大报告中关于“完善青年组织体系”里有这样一段阐述:“高度关注青年自组织,加强同青年自组织沟通联系,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对青年自组织的引导和管理,同时主动培育和发展具有自组织特点的青年社团。”培育具有自组织特点青年社团骨干或宣传这个理念,是共青团工作的进一步延伸。青年思想活跃、敏锐,知识面广,对社会问题十分敏感,他们的价值取向同共青团的组织行为存在一定的差距,并且随着他们发展需求的深刻变化不断扩大,他们其中越来越多人投身到新农村建设的广阔天地中,并在有经济实力后根据各自的兴趣和爱好、工作内容等,介入或组建青年社会组织、青年社团,并不断扩大影响,在这点上青年工作者应该有所作为。

三、发展东营市青年社会组织的具体对策

(一)加强调研,理性宽容地看待青年社会组织

为了更理性、更全面的了解青年社会组织, 2 0 1 2 年, 东营团市委以“走进青年社会组织”为主题,积极联系全市各类社会组织,全体机关干部积极参加到各青年社会组织的活动中,先后组织全市各县区、乡镇团干部深入3 0 多个青年社会组织开展了“恳谈日”活动,与50余位青年组织负责人进行交流,召开座谈会35次,发放调查问卷3 0 0余份, 对青年社会组织存在的积极作用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1 、青年社会组织具有提供社会服务的作用。青年社会组织根植在社会的最基层,在开展互益性、公益性服务时更加贴近现实、贴近社会、贴近青年,具有成本低、效率高的优势,在扶贫、环保、维权、慈善、文化、中介等诸多领域实现了对政府和市场的有益补充,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着独特作用。

2 、青年社会组织具有培育和谐文化的作用。青年民间组织在组织运行上形成了平等、民主、协商、参与的机制,培育了以平等、民主、开放为主旨的社团文化;在活动内容上积极参与教育、文化、扶贫、慈善、环保等,彰显了青年与社会和谐互动、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精神,这些都契合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要求。

3 、青年社会组织具有反映意见诉求的作用。青年依托网络,通过感兴趣的议题集聚起来的过程,实质上就是诉求表达、意见整合的过程。青年参与青年民间组织活动的过程,实质上就是青年反映主张、体现愿望的过程。

(二)积极尝试,在东营共青团和青年社会组织中间架设沟通桥梁

东营团市委深刻认识到,共青团作为规模最大、成员最多、覆盖最广的青年组织,应以更加开放现代、理性务实的态度,切实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研究。采取主动联合,分类指导,加强服务等方式,积极构建共青团组织与各类青年社会组织合作共赢的关系,才能够在促进青年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同时,实现共青团工作的更大发展。

1 、加强研究, 努力掌握青年社会组织的发展规律。东营团市委主动畅通交流渠道,以情感凝聚为主,帮助青年社会组织树立团建意识。按照“ 组织、引导、服务”的思路,通过完善东营青年网站、开设共青团微博、探索手机团建、广设Q Q 群等手段, 扩大与青年社会组织的交流渠道。“想其所想”,为流动青年社会组织提供活动场所,派遣指导员进行业务指导,帮助松散的青年社会组织建立健全内部制度,提供必要的资源帮助,实现其工作的制度化和经常化。“虑其所求”,通过在青年社会组织中推动建团,提升青年社会组织的社会公信度和社会影响力,改善其发展环境。“给其所需”,将青年社会组织的骨干成员纳入团干部的统一培训中,搭建沟通平台,促进青年社会组织之间的交流与借鉴,帮助青年社会组织实现规范化发展,科学化管理,健康化导向。最终,实现“为己所用”,让更多青年社会组织参与共青团的重点工作和品牌活动, 承接团组织项目, 通过活动实现对他们的正面引导,也进一步加强他们与团组织的联系。

2 、分类指导, 切实服务青年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东营团市委实施“四轮驱动”全面推动青年社会组织团建工作。“四轮驱动” 即: 发展一批, 巩固一批,重组一批,培养一批,有效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及其成员的分类引导。对于有条件且有意愿加强与团组织联系的青年社会组织,提供团建指引,推动其建立团组织;重点关注已成规模、运作有序的青年社会组织,指导其试点探索团建新举措,树立团建新典范;对于已建团但运作不善的自组织团组织,根据“趣缘性”对接整合重组;对于未具备建团条件或没有建团的青年社会组织,挖掘其对团组织的需求,在服务中加强对其的引导,不断深化团组织的渗透和影响。同时开展“青年社会组织集中注册月”活动,联合民政部门设立绿色通道,对存在的青年社会组织集中进行社团登记注册和备案,规范青年社会组织的内部运行机制,保障青年社会组织的合法权益,推动青年社会组织团建过程中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3 、强化创新, 不断拓展团组织覆盖青年方式。通过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健全帮扶机制,实现青年社会组织团建的双赢。结合基层共青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开展“我的组织我的团”活动,大胆尝试杰出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进入团的基层委员会,并选聘其兼任所在地街道、社区基层团干部,寻找两者的结合点,探寻双赢的合作点,不断增强共青团组织的吸引力。各级团组织根据各青年社会组织活动内容的不同,积极探索基层团组织与青年社会组织“ 1 + 1 互助帮扶机制, 即由青年社会组织提出活动预案后,由团市委确定一个基层团组织具体参与其中,利用团组织已有的资源帮助规范青年社会组织活动,及时帮助他们协调资金和场地,确保活动顺利开展,赢得青年认同。加强组织联动,因势利导建团。把感情亲近逐步推向更深层面的理性认同,按照“先易后难、先大后小”的原则,因势利导建立团组织,试行团体会员制,采取轮值书记制,突出团的特色,探索建立“ 网络+ 基地+ 活动” 的运行机制。从服务青年个性化需求出发,增强服务项目的弹性,不断创新共青团组织的自身建设、社会动员机制和活动推进方式,增强共青团组织的服务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昊

网友评论